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实现教育现代化要关注教师关键能力(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10-12

2019年9月23日  现代教育报  第A15版

本报讯(记者 雷灵)9月20日,由北京教育学院主办、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举行。此次论坛以“面向教育现代化的教育工作者关键能力建设”为主题,邀请20位教育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校长围绕主题分享智慧与经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基础教育研究者、教师培训者、中小学校长、教师及高校师生200余人参与。

“教育现代化不在未来,而在当下。”在论坛致辞环节,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表示,要培养学生具备何种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势必也要关注当下教育工作者自身应具备的关键能力,关注教师队伍的政治素养与师德师风建设。谈及教师培训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的作用与意义,李奕表示,教师培训工作有“四要”: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训时聚焦校长、教师是教育“两个大计”的直接守护者这一关键点;二要深入研究基础教育改革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敏锐关注变化;三要研究区域教师职后专业成长需求,补好短板;四要努力提升教师培训者的专业素养。

论坛当天,“面向教育现代化的教育工作者关键能力建设”的主题之下分设了三个分论坛,围绕“教育现代化视域下的教师关键能力建设”“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背景下的高中校长关键能力建设”“新时代教师培训者关键能力建设”三个议题,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广西教育学院院长袁旭、北京教育学院教授胡淑云、余新及北京丰台12中教育集团校长李有毅、北京育英学校校长于会祥、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等在教师培训与专业发展方面颇有成就的20名专家,分享其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推动北京市建设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了思路与策略。

此次第四届论坛的召开,适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先后出台,论坛上专家就教师、校长、教师培训者三类教育工作者的关键能力建设建言献策,真知灼见引发积极反响与讨论,搭建了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培训机构与学校交流经验、分享智慧的高端学术平台,为推动首都教育实践与发展提供积极指导。

分论坛1   聚焦教师关键能力

三个维度考查教师关键能力

孟繁华(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在教育现代化背景下,教师的关键能力怎样体现?教育改革创新如何考查?在我看来,有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唤醒学生的生命意识。要看学生是否有生命力、有激情、有积极向上的追求。如果教育工作者没有实现这一点,德智体美劳的整体教育框架便得不到实现。第二个维度,激发学生的精神世界,精神的力量非常伟大。第三个维度,建构学生的生存方式。在终生学习、终生教育的背景之下,学生无时无刻不处在假设、实践和检验之中,构成了无数个组成其一生的学习周期。在这三个维度下,生命意识、精神世界、生存方式,构成了考查教育工作者一切工作的坐标系。而这样的维度也构成了考查培养师范生、职后教育等问题的基本框架。

建设教师队伍要处理好几种关系

桑锦龙(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从“总体教育现代化”向“高水平教育现代化”迈进是新的历史时期,首都教育现代化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教师队伍建设取得巨大成绩。面对新发展形势和要求,北京教师队伍建设挑战和机遇并存。首先,要处理好提要求与给保障的关系,努力使教师成为人人羡慕和尊重的职业。其次,要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努力使教师成为人尽其才的职业,真正使学校成为激发活力、产生内生动力的地方,让教师的主体性、创造性得到进一步发挥,也要抓好源头治理,从入口关完成教师的准入标准。最后,处理好面向全体与面向重点的关系,努力使教师成为人才辈出的行业。完善教师专业化发展体系,包括职业化发展体系,也要占领制高点,加快名师、名校长、教育家的培养,完善高层次人才支持服务体系。伴随教师队伍的扩大,也要注意教师分工也在深化,加强由心理咨询专家、校医、社工、学业规划师、项目协调员等组成的第三支队伍的建设,也是教育现代化的应有之意。

分论坛2   关注校长关键能力

校长要着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褚宏启(北京开放大学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在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背景下的高中校长关键能力建设,要围绕两个关键问题展开:育什么样的人、怎么样育人。前者要求校长明确培养目标,重点培育学生的六大核心素养,包括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公民素养、合作与交流能力、自我发展素养、信息素养,其中要重点突出创新能力(聪明的脑)与合作能力(温暖的心)的培养;后者要求校长优化课程内容、转变教学方式、改进评价方式(包括考试方式),解决好教什么学什么、怎么教怎么学、怎么评怎么考等关键问题。

我认为校长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培养这些思维,升学率也重要,但是对国家发展来说这些素养更加的重要。校长的核心素养是培养学生21世纪核心素养。在此意义上,校长的关键能力与核心素养必须对接起来,必须建立深层次的内在联系。

校长要具备“双核能力”

罗滨(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目标是为了提升质量。其实提升质量我们就有一句关键的话,要用教师队伍的高素质带动教育质量高原和高峰,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这是我们的目标。

校长应该具备双核关键能力,即课程领导力和学术影响力。此外,校长要为教师提供重要资源,当教师有困难的时候能给他支持和指导,能关联文献和外部资源等,这也同样是帮助教师成长。在成就教师过程中也成就了校长自己。

校长课程领导力和学术影响力这两个能力之间有个关系,学术影响力是课程领导力的关键基础,而课程领导力是学术影响力发挥作用大小的关键保障。校长来争取资源、赢得尊重、引领教师发展就非常重要。

分论坛3   探讨教师培训者关键能力

培训者需要修炼定力

胡淑云(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院长):定力是现在一个高频词。什么是定力呢?定,我理解就是内心不乱,说文解释为“治功曰力”,就是把事办成了的一种能力,“做得到、做得好、做得成”就是能力。定力应该怎么解释呢?人生在世,要持心守正,要定心不乱。

作为培训者,首先要有角色定力,一定要时刻的清楚“我到底是谁”。我们培训是成人教育,从根本上说还是教育。教育的最基本的规律就是它不无能、也不万能。我们也必须认识自己不是无能的,但也不万能。我们的存在是有价值的,一定要坚信这些才能够有定力。其次,我们的职业定力也很重要。要能够始终怀着一颗热情之心,尽职尽责地工作。最后,要有专业定力,一是坚持专业方向,二是坚定教育理想,三是坚守教育本质。做培训的人尤其要坚持自己的理想,还有要坚守教育的本真。

提高教师培训师的讲授传播力

黄佑生(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科科长):自2016年底,湖南省教育厅启动了教师培训师的培养工程,我们把教师培训的关键能力定位为:师德师风引领力、教研科研指导力、培训实施领导力、信息艺术应用力、自我发展增长力。

其中培训实施领导力中,我们很注意提高培训师的讲授传播力。教师培训师需具备的讲授传播能力有哪些呢?一是讲授传播的内容要有故事力和思想力,二是要提升演讲力和娱乐力,用更吸引人的方式去传播。一个优秀的培训师肯定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而思想力,则是要找到故事的经验和思想。我们开发了结构性思维,需要什么就开发什么课程。从故事力到思维力到演讲力到娱乐力,不断强化,把已有内容要变成别人可视化并能够传递的东西。

□文/本报记者 雷灵 李继君 王小艾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