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将举办 专家献策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25

2019年9月16日  现代教育报  第07版

9月20日,由北京教育学院主办的2019年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将在京举办。此次论坛以“面向教育现代化的教育工作者关键能力建设”为主题,来自高校、中小学校、研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的20余位有建树、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将聚焦论坛主题下的“教育现代化视域下的教师关键能力建设”“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背景下的高中校长关键能力建设”“新时代教师培训者关键能力建设”三个方面,深入分享其研究成果与实践智慧。

据了解,北京教育学院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论坛自2016年举办以来,因其深入关注教师队伍建设,针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理论与实践等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刻的探讨,而得到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教育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教育室、北京市教委等行政部门的部分领导专家都曾参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截至目前,20人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三年来,共有54位来自高等院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北京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以及来自基础教育一线的中小学校知名校长,登上论坛,分享研究与实践的真知灼见。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石中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主任余胜泉、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密云区教工委书记张文亮、朝阳区教工委副书记刘丽彬、原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郑丹娜等众多知名专家、名校长、名师曾先后围绕“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的教师发展”(2016年)、“立德树人使命下的教师发展”(2017年)、“迈向新时代的教师培训和专业发展”(2018年)等主题进行智慧分享与观点碰撞,为建设一支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首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献计献策。

三届论坛举办期间,教师队伍均衡配置、教师发展动力与激励机制、师德师风建设、创新人才培养与教师发展、教育现代化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挑战等社会关注和热议的教育话题,吸引了教师队伍建设相关领域领导与专家学者、教师教育研究者、教师培训者、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国培计划”学员约800余人次参与研讨活动,多方媒体争相报道,惠及众多教育领域相关人士。“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学术与实践影响力日益凸显。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弘扬尊师重教已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据悉,未来,北京教育学院将努力推动“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成为传播教育人才研究前沿理论与观点的窗口,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培训机构和学校经验交流的平台,成为教育行政部门开展教师队伍建设的智库,为推动北京市建设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而服务。

□文/本报记者 雷灵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