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参加人文学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集体备课会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时间:2019-11-08

   11月4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同志参加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备课会。人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院外思政课专家,政治与法律系、历史系全体专任教师,中文系、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所系教师代表参加集体备课。

微信图片_20191111095654.jpg

   肖韵竹同志对集体备课会的形式表示肯定。她在会上强调了“三个非常必要”:一是思政课很重要,讲好思政课非常必要;二是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非常必要;三是通过集体备课提高教学质量非常必要。

微信图片_20191111095659.jpg

   肖韵竹同志说,讲好思政课,关键要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的“六个要”和“八个统一”。

   对下一步工作,肖韵竹同志提出四点期望要求:一是要继续坚持集体备课、合力攻关;二是要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工作做得更深入更实,工作真正做到位;三是要对改革的效果及时进行调研评估、总结提高;四是思政课教师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理论自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服好务、走在前、做表率。

   本次备课会本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发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科与教研优势,将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思政课教学体系相贯通,交流思政课程及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教学经验,相互学习借鉴,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路径和举措,既是一次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研讨,同时也增强了思政教师做好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信心和决心。

   备课会由人文学院政治与法律系主任廖明华主持,他简要介绍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推进“马克思主义原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思政课专题化教学的基本情况。政治与法律系陈红副教授、金钊副教授,历史系方美玲副教授分别围绕教材特点、教学方法、核心素养培养及改革创新等方面展开专题发言,重点介绍了自己对“坚守政治红线”、“思政课创新”和“育人方式创新”等备课情况,突出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及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等内容。中文系主任胡春梅副教授及教师代表王秀荣老师分别就自己专业中的课程思政内容进行了发言,谈了自己的教学体会、提出了意见建议,体现了“集体智慧”。

   院外专家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员、北京市中学政治特级教师董晨老师,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守蓉教授及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阚和庆副教授分别围绕思政课创新需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思政课建设机制、战略定位及课程设计体系,搞好思政课、做好思政教材、讲好思政故事等做了主题发言。

微信图片_20191111095704.jpg

微信图片_20191111095707.jpg

微信图片_20191111095711.jpg

   他们表示,思政课教学要讲规矩,按照党中央要求,站在战略高度认识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性,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思政课建设。要针对学员不同学段课程目标进行育人,在教学、教材、科研和实践四个方面引领和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创新。同时,思政课老师要涵养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人文学院院长吴欣歆、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军等也在会上分别发言。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