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党校召开北京市党建研究会课题开题研讨会

来源: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 时间:2019-07-13

 1.png

   7月10日,北京市党建研究会课题《新时代基础教育学校加强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开题研讨会在我院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北京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课题负责人肖韵竹,北京市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市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曾佳佳,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党建研究基地研究员、课题组特聘指导专家苏小平,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王远美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课题组成员、党建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尚九宾主持。

5.png

   肖韵竹书记首先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和课题组成员表示感谢。她指出,北京教育党校是一个集党员干部培训、党建课题研究、党建理论智库等功能于一身的重要机构,开展这样的党建课题研究,意义重大。刚才专家所做的专业指导和提出的各项建议,对最终完成好课题研究任务,是有很大帮助的。各位课题组成员前期做的各项工作和准备,为课题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对下一步研究工作,肖书记提出三点要求,首先要坚持研用结合,在研究过程中既要不断加强自身对中央文件精神的理解和学习,也要使研究成果能够为重大决策形成或文件精神落实提供智力支撑和理论支持。其次要坚持研训结合,通过课题研究,使课题组成员成为重要师资,将研究主题转化为课程资源,在党员干部培训中发挥重要作用。第三要坚持研学结合,课题组成员要在研究中注重能力提升、专业成长,以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为党工作!

2.png

   尚九宾副主任围绕课题研究的背景意义、目标内容、重点难点、进度安排等内容作了介绍。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刘炳香、东城区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陈靖、燕山教委党委书记王迪作为课题组代表,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对课题的思考和理解。课题组特聘指导专家苏小平围绕课题组织工作、推进思路、研究原则、研究内容、切入重点、预期成果六大部分作了详细分析和具体指导。

微信图片_20190712141341.jpg

3.png

   北京市党建研究所曾佳佳副所长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价值和课题组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对课题研究工作提了三方面建议:一要把准课题定位,要紧紧围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核心要义,要树立“重构性”“系统性”目标,避免将课题做小做窄;二要注重分类研究、历史研究等研究方法的运用,通过不同类型的对比和历史脉络的梳理,体现出规律性和经验性的认识,形成具有参考价值的子课题或子报告。三要注重研究的前瞻性,发挥智库作用,努力提升研究成果的实践价值,为上级部门制定政策文件提供理论依据。

   开题研讨会后,课题组根据会议形成的意见建议,按照课题研究计划,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分工,为今后课题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