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党校举办北京市基础教育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

来源: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 时间:2019-06-21

微信图片_20190621105201.jpg

   为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北京教育党校培训、轮训党员干部主渠道的作用,6月18日—19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北京教育党校举办北京市基础教育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该班旨在引导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思想精髓的理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关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重要论述,加强北京市基础教育系统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微信图片_20190621105206.jpg 微信图片_20190621105213.jpg

微信图片_20190621105221.jpg 微信图片_20190621105226.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北京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肖韵竹,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晖,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常委、院长助理董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二处副处长王小垂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肖韵竹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

   肖韵竹同志在讲话中首先指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并从培训的目的意义、培训内容、培训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她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第一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这次专题培训,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正逢其时。要求学员们一要聚精会神,学深悟透;二要交流共享,共同成长;三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肖书记强调,全市教育党校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落实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担当历史重任。

   就北京教育党校的定位、使命和今后教育党校的工作,肖韵竹同志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全市教育党校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党校培训最突出的位置,把认识站位提高到坚持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上来,对标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完成上来,对标到首都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要求上来;二是为更好地发挥教育党校的作用,教育党校要进一步从构建市区协同的立体培训格局、完善党建课题管理机制、搭建高质量的党建宣传平台、建设常态的党校专家资源库等方面不断改进工作;三是市区教育党校要凝心聚力,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结合起来,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目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开创北京教育系统党校工作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190621105230.jpg 微信图片_20190621105242.jpg

微信图片_20190621105236.jpg 微信图片_20190621105239.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吕玉刚司长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中小学校党建水平”为主题作了开班第一讲。他指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具有纲领性和指导性的意义。吕司长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的成绩,肯定了北京教育党校在培训党员干部和及时宣传党的理论政策上做出的贡献,并鼓励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继续坚持首善标准,在全国基础教育党建工作发挥更大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推动北京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还认真学习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系统讲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北京市委党校的孙一平教授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与丰富内涵》报告,北京市委党校的江文老师作的《干部任用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思想》讲座。此外,本次培训还专门邀请了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二处王小垂副处长作了《北京市中小学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思考》。学员们表示,通过系统的专题学习,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认识,加深了对基础教育的新定位、新要求、新任务的认识。今后的工作中,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市委部署上来,把学习与推进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聚焦重点任务,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做好基础教育党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621105156.jpg

   研讨班的学员包括各区委教育工委书记、组织科(部)长,各区教育党校校长、常务副校长、办公室主任,各区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书记代表,近100人。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