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青蓝计划 首页 > 交流合作 > 合作项目 > 青蓝计划

北京市优秀青年英语教师中外联合培养项目 (“青蓝计划”)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10-08

   为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十三五”时期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加强北京市青年教师队伍高层次人才培养,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拟面向全市各区开展中小学高层次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着力培养“青年干部教师中的优秀者”,该计划简称“青蓝计划”,是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和英国诺丁汉大学(宁波校区)合作项目,旨在探索利用国际化资源提升北京市中小学英语青年骨干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精神、专业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中学英语教育教学领军人才,使其成为未来英语教育的引领者。

  培养对象为来自各区县教龄5-10年的优秀中青年英语教师,均为英语专业本科或非英语专业的教育硕士研究生,在语言水平、教学能力、研究意识与潜力方面表现突出。学员普遍具有良好的听、说、读、写能力与语用能力,雅思成绩均达到了6.5分以上。

  该计划首次采用中外合作方式,由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合作培养,培养年限为两年,约400学时。完成项目学业要求的学员不但获得由北京教育学院颁发的“青蓝计划”教师结业证书,同时,如能够完成英国诺丁汉大学硕士课程学业相关要求,可以申请获得英国诺丁汉大学颁发的英语教育硕士(TESOL)学位。

  培训课程由诺丁汉大学和北京教育学院专家共同负责,外方专家主要以工作坊形式开展培训培养,夯实学员的理论基础。同时,北京教育学院专家主要负责结合国内前沿英语教学实践经验,并承担实践教学研修,通过组织优秀经验观摩和导师制个性化英语学习与实践指导,助力学员将所学习的前沿理论在教学实践中落地。项目开展形式多样:工作坊、学员论坛、小组讨论、任务驱动、辩论、戏剧体验、个性化指导、课堂观察等。

  在研修过程中,全体学员原汁原味地感受国际前沿教育理论,其阅读量按几何级数增长和阅读质量超越式提升,能够逐渐发现书与书之间同一理论和不同理论之间联系,并逐步总结归纳、筛选自己感兴趣研究方向相关内容,构建自己的理论体系。多数学员已经承担全国、北京市级的研究课大赛或承担示范课任务,很大程度上充分发挥了青蓝学员的辐射作用。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